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浙东精神——信通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7-05    阅读次数 :616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江南七大游击区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的党政军各级领导和广大军民在这块土地上,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与敌人展开了英勇顽强的军事斗争,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诸如党建、政权、法制、经济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一个民主而廉洁的政府,涌现出无数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好干部和好事例。

202165日,信电学院信通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一行12人前往宁波余姚梁弄镇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重温那些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上午我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虽然来瞻仰烈士的人群很多,广场上却没有感到嘈杂,在向烈士敬献花圈的仪式中氛围显得庄严而隆重。在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馆中看到最小的烈士只有18岁,他们在人生中最意气风发的年代献身革命,这些英勇事迹成为我们的旗帜,指引着我们前进。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庄严地重新宣誓入党誓词,表达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定决心。

下午我们来到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整个旧址完整保留了根据地党、政、军、经、文、卫、工等各类元素,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系统保留各类遗址遗迹的抗日根据地。我们完整参观了包括浙东区党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新浙东报》社旧址、浙东银行旧址、谭启龙旧居、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旧址等多处旧址遗迹。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建立抗日武装的艰难,组织数次反顽自卫战役的英明决断,以及后来在国民党大举进攻四明山区时反“扫荡”,反“蚕食”,反抢粮斗争胜利的来之不易。

此外,在谭启龙同志旧居和何克希将军纪念室,我们又被两位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们在军事上领导人民群众战胜外敌,在政治上建立健全浙东根据地的政治制度,为后来梁弄镇的民主政治制度奠定基础。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于被称为浙东延安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又有了新的认识,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当下年代和平的来之不易,传承和发扬浙东精神,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