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凌云计划 ”之信通所第一党支部赴中电28所参观交流暨“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25    阅读次数 :362

为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传承革命精神,加深党员对科研创新的认识,浙江大学信电学院信通所第一党支部的17名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于1120日至21日前往南京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1120日上午,大家早早地起床乘坐高铁前往南京中山陵园。中山陵是为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修建的陵墓,其整体平面呈警钟型,与孙中山先生“唤起民众”的政治遗嘱相契合。中山陵的主要建筑由墓道和台阶连为轴线,与背景高大的山势连为一体,气势恢弘;肃穆的蓝白色调更是增添了沉静宏大的气度。穿过入口处的“博爱坊”,就能看到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天下为公”四个鎏金大字。“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用“天下为公”说明政权为广大平民所有。看到这四个大字,党员们不由地想到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新时代党员初心和使命的体现。大家纷纷表示要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

 

午饭过后,大家来到了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为基础打造的中电莱斯信息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中电莱斯是军事指挥系统的国家队,是指挥控制技术的引领者、国家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事业的主力军;它全面布局军事安全、国家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业务涵盖信息系统体系设计、系统研制、产品开发、联试验证、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家在研究所展厅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二十八所的从建立到逐步发展成为国家指挥系统的中流砥柱的历程。在之后的座谈会上,负责接待的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高年级同学最关注的研究所招聘条件和待遇等内容。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问,老师一一细致解答。此次座谈会增进了同学们对于中电莱斯的了解,加深了对科研创新的理解,明确了日后努力的方向。

   

    1121日上午,大家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它是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也是为数不多的被在世“慰安妇”幸存者指认过的慰安所建筑。陈列馆入口处是由三位“慰安妇”组成的雕塑,其中一位身怀六甲,身形瘦弱,一手护住腹中胎儿,一手搭在另一位妇女上,她们的神情无力,无助,无望。而雕塑的背后,是布满整面墙的13颗硕大的“泪滴”,象征着受“慰安妇”制度迫害的女性的眼泪从未休止,浸透了这片记录下侵华日军滔天罪行的土地。陈列馆中有大量的照片、图版、文物展品,展示了日本军国主义以欺骗、掳掠、强迫等手段,为日本军队强征各国女子、建立万恶的“慰安妇”制度,使无数女性成为性奴隶的历史真相;同时,记载了 “慰安妇”制度随着日本的战败投降而逐步破灭的历史过程,以及战争结束后,中韩等国“慰安妇”幸存者们勇敢地站出来,揭露和谴责日军实行“慰安妇”制度的反人道罪行。大家参观完毕后,纷纷在陈列馆的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参观感受,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有的党员同志表示“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力强大了,民族强盛了,才能抵御任何侵略者的觊觎和侵犯;有的党员同志指出我们要警惕当今日本右翼势力抬头,永远不要忘记日本军国主义曾在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这次参观使大家都坚定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决心,也都表示要以史为鉴,捍卫正义,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支部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各位党员同学在参观学习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未来方向。参加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做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革命精神激励自我奋斗,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