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2020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20    阅读次数 :499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改革,浙江大学信电学院联合浙江工商大学、依元素科技,于20201010-11日在杭州金溪山庄举办了2020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来自电子信息类24个高校的教师近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王志军、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重庆大学曾孝平、东南大学胡仁杰、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信电学院杨建义院长主持。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帷幕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他结合当前教育部政策和教学现状,阐述了电子信息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教育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志军教授以“新时代下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为题作报告。他从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计划入手分析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迎来的新时代,提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符合时代发展与产业行业要求的工科创新人才。他以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历史沿革和课程设置为例,介绍了新工科专业建设和升级的方向,对电子信息类专业改革具有指导意义。


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陈后金教授发表了题为“协同推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致力培养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国家高等教育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从课程教学理念、体系、内容、方法、团队、资源、评价、成果等八个方面介绍了金课建设路径,提出课程应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作为衡量标准;对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力求实现科教融合、产学联合、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展示了北京交通大学在电子信息类专业建设的成果,提出教学相长的期望。


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曾孝平教授以“自主定位,三课堂融合的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为题作报告。他分析了我国工程教育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新工程教育改革的目标,指出重构人才知识体系、创新教学方式与技术的重要性。他从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课程体系、实验教学等方面阐述了自主定位的教学理念,实现创新第三课堂,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胡仁杰教授发表了题为“着力实验教学设计,促进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他结合当代实践教学现状,提出实践教学中的创新教育,将“个性与创新”融入人才培养,建立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他还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实践教学设计,展示了创新性实验平台,为促进创新实践教学设计提供了有力指导。


浙江大学史治国教授就“创建软硬件可重构‘个人实验室’,促进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作报告。他以现实教育面临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提出建立“系统观”的教学理念;指出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困境,介绍了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贯穿实践架构的实现方式以及软硬件可重构的“个人实验室”,提出理论贯穿实践的学习生态建设。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朝着符合新时代和未来需求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