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信电学院认知实习之走访企业|之江实验室&华为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9-07-13    阅读次数 :2161

第一站:之江实验室

         2019712日下午,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的18级认知实习团队到达了人工智能小镇,稍作休息后,于140分开始走访参观活动。

       (一)人工智能小镇展厅

         讲解老师首先带领团队领略了人工智能小镇的基本状况。于17年开园的小镇坐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核心区块,并在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做了充分规划。开园以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已经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热门领域取得显著成就。

         接着团队来到了前沿科技的展台,其中陈列着的展品有灵西智能的快递分拣系统,用于自动维护变电站的智能电网,蓝芯科技的富有科技感的概念车,深睿医疗的AI看片智能医疗系统等。琳琅满目的展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自动维护变电站的智能电网)

       (二)之江实验室

         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一楼的展厅。走过充满科技感的移门。讲解人员同样先介绍的之江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作为人工智能小镇中重要的一员,之江实验室由浙江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三方共同创办,响应了习近平主席的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于科技创新领域。

         展厅的重要部分是对于目前实验室项目的介绍,其中不仅有类脑计算系统、拟态Web主动防御网关等具体的先进技术,也有新一代工业安全控制系统等从全局出发的科技体系;不仅有光纤陀螺技术,量子精密测量等着眼于微观的技术,也有天基骨干卫星网络系统等着眼于宏观的科技。完美诠释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的理念。

(类脑计算芯片)

         展厅的参观结束后,一行人乘坐电梯来到了智能感知研究院。在这里工作人员深入讲解了当前研究院在超级感知领域的研究方向,包括超级视觉、超级听觉等方面。除此之外,研究院还聚焦重大前沿领域的科学问题,包括COP对称破缺,宏观量子态等。

       (三)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之江实验室HR苏敏老师为我们作了“登陆之江星球,解码人工智能”的讲座。内容包括之江实验室的定位、合作学校、成立项目、薪资待遇、企业文化等,鼓励在场听众加入之江实验室。 其次之江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朱永东老师介绍了“我的之江科研之旅”。朱老师拥有扎实的科研实力,目前在微电子的硬件与软件领域均已成立公司,并希望能够与之江的同事做出更大成就。最后之江青年科研专家玉虓老师为我们作了“我与之江”的讲座。玉老师谈及自己加入之江实验室的目的,是希望能在介于企业与学校的平台中进行芯片具体应用的开发。

第二站:杭州华为研究所

          2019712日上午930,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的18级的队伍到达了杭州华为研究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华为展厅2楼。

在这里,同学们分别参观了远程会议室与智能会议室。远程会议室主要由一列座位和三块可拼接的高清显示屏组成。同学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像被11显示在屏幕上。先进的音响系统、远程投屏、便捷式文件传输等多功能集于一体的会议室保证了与其他团队远程对话的流畅进行。

(远程会议室)

          而智能会议室的智能所在,一在于对会议进程的把控。打开智能会议室的大门,智能系统就已准备完成了会议的前期工作。室内灯光自动点亮,温度、湿度等控制系统也自动进行调节;会议过程中,智能系统会对会议自动进行记录;而会议结束,只需一个指令,会议室便可恢复初始状态。二在于辅助会议更好地进行。智能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讲话者,实现单人、双人、多人同时投屏,还能听懂语言指令进行文件传输、笔迹显示等操作,大大便利了会议的进行。

(智能会议室)

         此外,展厅中还有与其他分会场的交互系统、模拟会议室系统等多个项目的展示,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分会场交互系统)

(模拟会议室)

        展厅的参观结束后是座谈会。

        讲解员首先放映了华为的宣传片,展示了华为员工对于公司的热爱。为了调动气氛,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解手链小游戏。随后便进入了座谈会的正题。讲解员从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大目标入手,介绍了华为目前位于世界前列的业务水平,包括了5G的研发,2012实验室的成立、云服务的构建以及华为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视等。他提到华为的优势可用三段话概括:历史的厚度,知识的高度与全球的广度。除此之外,他还强调了华为的人才观,华为能做出如此的业绩,离不开为公司积极贡献的员工。最后,讲解员对于同学们的疑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接着,众人来到了华为的餐厅就餐。其精致的环境与可口的食物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讲座结束后,之江实验室和华为杭州研究所之行圆满结束,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学校。

图:王雕

文:肖泽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