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 取消 应用
文件汇编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实施细则(2017修订版,自2017级研究生起执行)

发布日期 :2017-10-18    阅读次数 :8017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特制定我院研究生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一、开题报告考核专家组的组成

开题报告的考核由各系、所负责组织实施,可视人数分批或按课题内容分小组进行。由35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硕士生开题报告考核专家组,由3-5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至少应有2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博士生开题报告考核专家组。

二、开题报告的具体实施办法

研究生做好开题准备后,向导师提出开题申请。博士生开题报告准备期间,需研读指导教师提供或认可的10~20篇与其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并在开题报告前一周由指导教师指定其中1~2篇作为答辩考核材料之一。硕士生开题报告准备期间,需研读指导教师提供或认可的5~10篇与其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并在开题报告前一周由指导教师指定其中1~2篇作为答辩考核材料之一。

每位研究生作15分钟(硕士)或30分钟(博士)的开题报告陈述后,由考核专家组对论文的选题、研究思路及课题技术路线等进行提问,提出相应的建议或修改意见乃至重新开题的要求,并将这些意见签署到《开题报告考核表》上。开题答辩时,需基于指导教师指定的其中1-2篇文献,指出该两篇论文的研究背景、解决的主要问题、创新点,委员会可以考核博士生对该领域的理解程度。

开题报告完成后,研究生本人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开题报告相关内容(研究方向、指导小组成员、拟定论文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听众人数、评审专家信息),并上传开题报告原文。完成上述网上操作后请将开题报告考核表(最好以专业或研究所为单位)交到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行政楼121室)审核、归档,归档时间每年二次,分别为六月和十二月。

三、开题报告的时间安排

建议硕士生在第二学年秋冬学期申请开题;普通博士生(包括提前攻博生)在第二学年申请开题;直接攻博生在第三学年申请开题。开题通过与学位申请的最小时间间隔应为:硕士1年,博士(含直博)1.5年。提前答辩(少于所要求的时间间隔),应由本人提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并由系学位委员会批准。

各系、所应把好研究生论文开题的质量关。第一次开题如未通过,则第二次开题至少要推后1个月进行。最多给予每位研究生三次开题机会,第三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将作肄业处理。

四、开题报告的参考提纲

·             课题背景、意义、国内外现状

·              课题研究内容、潜在创新点、关键技术指标(功能、性能)

·              课题技术路线

·              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前人工作的区别

·               进一步工作的难点、关键

·                进度安排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听众人数

 

  

 

学位级别

 

拟定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课题类型

□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开发研究      □其它

课题来源

□是导师研究课题的一部分        □与导师研究课题无关

参加开题

报告专家

组成员

姓名

职称

导师类别

所在学科(专业)

签名栏

 

 

 

 

 

 

 

 

 

 

 

 

 

 

 

 

 

 

 

 

专家组对

开题报告

的意见及

建议

 

 

 

 

 

 

 

 

 

 

 

 

 

是否通过

开题报告

 

 

 

专家组组长签名:

 

       

说明:1、开题报告请另附纸;

      2、硕士生开题报告在4000字以上;博士生开题报告应在6000字以上;

      3、本表需归入档案,请用黑色、蓝色墨水钢笔填写。